测量实习报告

时间:2026-06-28 22:46:53
测量实习报告范文15篇

测量实习报告范文15篇

在当下社会,报告不再是罕见的东西,报告根据用途的不同也有着不同的类型。那么一般报告是怎么写的呢?下面是小编为大家收集的测量实习报告范文,仅供参考,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测量实习报告范文1

施工放线是指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建设单位在建设工程场地平整完毕,规划要求应拆除原有建筑物(构筑物)全部拆除后,委托具有相应测绘资质的单位按《城市测量规范》(CJJ8-99),使用黄海平面坐标和高程系统,依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附件、附图,进行的施工图定位。

1.建筑物定位

是房屋建筑工程开工后的第一次放线,建筑物定位参加的人员是:城市规划部门(下属的测量队)及施工单位的测量人员(专业的),根据建筑规划定位图进行定位,最后在施工现场形成(至少)4个定位桩。放线工具为 全站仪 或 比较高级的经纬仪 。

2.基础施工放线

建筑物定位桩设定后,由施工单位的专业测量人员、施工现场负责人及监理共同对基础工程进行放线及测量复核(监理人员建筑与 建筑与测绘工程系土木工程专业20xx年毕业实习报告 主要是旁站监督、验证),最后放出所有建筑物轴线的定位桩(根据建筑物大小也可轴线间隔放线),所有轴线定位桩是根据规划部门的定位桩(至少4个)及建筑物底层施工平面图进行放线的。放线工具为 经纬仪 。

基础定位放线完成后,由施工现场的测量员及施工员依据定位的轴线放出基础的边线,进行基础开挖。放线工具:经纬仪、龙门板、线绳、线坠子、钢卷尺等。小工程可能没有测量员,就是施工员放线。

注意:基础轴线定位桩在基础放线的同时须引到拟建建筑物周围的永久建筑物或固定物上,防止轴线定位桩破坏了,用来补救。

3.主体施工放线

基础工程施工出正负零后,紧接着就是主体一层、二层...直至主体封顶的施工及放线工作,放线工具:经纬仪、线坠子、线绳、墨斗、钢卷尺等。根据轴线定位桩及外引的轴线基准线进行施工放线20xx年最新工程测量实习报告范文20xx年最新工程测量实习报告范文。用经纬仪将轴线打到建筑物上,在建筑物的施工层面上弹出轴线,再根据轴线放出柱子、墙体等边线等,每层如此,直至主体封顶。

二.截桩

截桩一般设计的`桩长是指基础底至桩间的长度,在实际施工中,桩一般是在基础为开挖的时候施工的,为施工方便,肯定会使制作的桩比实际的长,但经过打入(或其他工艺)到设计深度后,基础底面以上的多余部分就必须截去,就叫截桩。截桩的方法首先将桩顶标高建筑与 建筑与测绘工程系土木工程专业20xx年毕业实习报告 采用水准仪标出,然后再采用空压机风镐沿设计桩顶标高以100mm处将桩身周围剔细,剥除灌注桩内的钢筋,留出足够锚入底板内的钢筋长度,其余的采用延期乙炔高温融化方法(或手提切割机)将钢筋切断。

三.引桩

引桩是恢复轴线位置的方法 由于在开挖基槽时,角桩和中心桩要被挖掉,为了便于在施工中,恢复各轴线位置,应把各轴线延长到基槽外安全地点,并做好标志。其方法有设置轴线控制桩, 轴线控制桩设置在基槽外,基础轴线的延长线上,作为开槽后,各施工阶段恢复轴线的依据。轴线控制桩一般设置在基槽外2~4m处,打下木桩,桩顶钉上小钉,准确标出轴线位置,并用混凝土包裹木桩。如附近有建筑物,亦可把轴线投测到建筑物上,用红漆作出标志,以代替轴线控制桩。恢复轴线位置的方法 由于在开挖基槽时,角桩和中心桩要被挖掉,为了便于在施工中,恢复各轴线位置,应把各轴线延长到基槽外安全地点,并做好标志。其方法有设置轴线控制桩和龙门板两种形式。

1)设置轴线控制桩 轴线控制桩设置在基槽外,基础轴线的延长线上,作为开槽后,各施工阶段恢复轴线的依据。轴线控制桩一般设置在基槽外2~4m处,打下木桩,桩顶钉上小钉,准确标出轴线位置,并用混凝土包裹木桩。如附近有建筑物,亦可把轴线投测到建筑物上,用红漆作出标志,以代替轴线控制桩。

2)设置龙门板 在小型民用建筑施工中,常将各轴线引测到基槽外的水平木板上。水平木板称为龙门板,固定龙门板的木桩称为龙门桩。

建筑与 建筑与测绘工程系土木工程专业20xx年毕业实习报告

四.全站仪整平以及气泡校正 正确调平仪器的方法:

(1)架设:将仪器架设到稳固的三脚架上,旋紧中心螺旋。

(2)粗平:看圆气泡(精度相对较低,一般为1分),分别旋转仪器的3个脚螺旋将仪器大致整平。

(3)精平:使仪器照准部上的管状水准器(或者称长气泡管)平行于住意一对脚螺旋,旋转两脚螺旋使气泡居中(最好采用左拇指法,即左右手同时转动两个脚螺旋,并且两拇指移动方向相向,左手大拇指方向与气泡管气泡移动方向相同。);然后,将照准部旋转90°,旋转另外一个脚螺旋使长气泡管气泡居中20xx年最新工程测量实习报告范文实习报告

(4)检验:将仪器照准部再旋转90°,若长气泡管气泡仍居中,表示已经整平;若有偏差,请重复步骤(3)。正常情况下重复1~2次就会好了。

五.井点降水

轻型井点是人工降低地下水位的一种方法,它是沿基坑四周或一侧将直径较细的井管沉入深于基底的含水层内,井管上部与总管连接,通过总管利用抽水设备将地下水从井管内不断抽出,使原有地下水位降低到基底以下。井点布置:依据开挖尺寸,在距离基坑边缘约1.0m处,布置井点吸水管位置。高程布置:井点吸水管的滤水管必须埋设在透水层内,埋设深度可按下式计算:H1≥h2+h1+il1(m),h2:井点管埋置面至基坑底面的距距离h1:基坑底面至降低后的地下水位线的距离,一般取0.5~1.0m, i:水力坡度,环型井点降水一建筑与 建筑与测绘工程系土木工程专业20xx年毕业实习报告 般取1/10, l1:井点管距基坑中心的水平距离(m) 按照上式计算出来的H1值,一般情况不超过6m,井点管露出地面高度不超过0.3m,如果大于6m,则要降低井点系统顶面标高。

六.混凝土的浇筑

浇筑的一般要求

测量实习报告范文2

现在回想起测量那会,我觉得那是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天天背着仪器到处跑,有次回来的时候还被同学亲切的叫为专业的技师。在这里我要说说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测量的那几天,天气很冷,头两天还下了雪,寒风中测量真不是一般的痛苦,但是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就绝没后退的可能,摸着那冰冷的仪器,将测量进行到底。测绘是艰苦型的`专业,不留汗、不吃苦是做不出成就的!这次实习也给了我们不少教训:由于某个数据的读错、记错及算错都给我们带来了不少麻烦,从而让我们知道了做任何事都要认真、都要有一个严谨的态度,俗话说得好“态度决定一切”。一个组的团结也是至关重要的,它关系到整个组的进度。先前我们组由于配合不够默契,分工也不够合理,整体进度受到极 ……此处隐藏31289个字……,掌握导线网的测量程序和坐标推算方法,了解测绘大比例尺地形图的程序,为我们在实践中综合运用测量手段解决工程问题提供基本训练。

二、实习内容

实习的第一天也就是19年x月x日,上午宋老师给我们具体介绍了这次实习的内容和一些在实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注意事项。我们被分成14个小组,每组11个人,实习的内容就是每个小组完成一个1、500比例尺、范围200×200m的地形图一张。

领到器材之后,大家便兴致饱满地开赴实习场地,位置在我们所住的生活区。分头找到D组的十个控制点之后,大家商讨了一下测量的任务分配和方法,很快便在D10点开始了我们控制点高程测量的工作。

我们这次四等水准测量采用的方法是双面尺法,我负责的任务是后四站的数据记录、计算与检核工作。因为所用的仪器是自动安平水准仪,粗平之后就可直接读数,简单方便。记录数据的同时便要进行计算,看本站的测量是否有效。比如前后视距差不得超过5m,前后视距累计差不得超过10m。双面尺法的观测顺序是“后-前-前-后”,测得的数据比较多,数据之间的关系一定要清楚。尺子红、黑面有常数差K,两把尺子红面的起点不一样,计算时有固定的公式。其中比较容易混淆的是数据(17)和平均高差的计算,需要加(减)100mm,以消除红面起始点不同造成的影响。10站测完之后我便做了平差计算,环线闭合差为-5、5mm,在四等水准测量的技术要求范围之内。

下午短暂的休息之后,我们便在一起商量着水平角测量(导线网内角)和边长测量的如何操作。因为有11个组员,所以决定分组进行,我被分到测量水平角。为了绘制地形图,必须建立导线网,测定控制点的平面位置信息。我们所要建立的控制网是小区域控制网,水准面可以近似为水平面,可以采用直角坐标系直接在平面上进行坐标的正算和反算。经纬仪对中的操作我们都没有做过,所以一上来大家有点不知所措,都依据自己对课本理论的理解做着尝试,为此花费了不少的时间。

我们先在一个控制点上设站,用测回法观测导线内角一测回。因为没有标杆的问题,我们便用两把水准尺代替,虽然问题解决了但还是比较的麻烦。其中我们遇到一个内角测得的角度和目测的居然也有很大差距,才想到目标点的顺序颠倒了,测得的是外角的度数。在傍晚时候老师过来辅导,教给我们一个简单的对中整平的方法,也说了其他操作的注意点。因为尝试了失败所以更觉得受益匪浅。

第二天(x月x日)早上6点大家便集合了,继续着昨天的测量工作。因为调节经纬仪的同学对昨天老师的讲解有了体会,越来越顺手,我们测量的过程也变得很流畅。我们还用测钎代替水准尺,比之前定点更简单精确了。赶到中午便结束了10个点的测量,最后的角度闭合差为84″,没有超过限值。同时,量边的同学也结束了他们的工作。

下午,我们进行导线网坐标的计算。这个过程比较麻烦,但我们也借此熟悉了一下有关的计算,对那些数据的意义也有了进一步的体会。之后便是控制点的展绘,意外的是居然有8个控制点在内,突然意识到我们所要测得范围原来也不小。晚上赶紧想了想碎部测量的方案,也将是最麻烦的了。

第三天(x月x日),还是早上6点,大家依然很有激情。因为之前没有碎部测量的学习,大家对老师所给的方法都有不同的理解,在经过激烈的争论之后,终于达成一致,不过也花费了不少时间。我们一开始测的是D6点,我负责现场的绘图工作。架好经纬仪,对中整平,量取仪器高i,然后将水准尺立在所定点,使经纬仪中丝读数v和i相等,这样用计算高差的时候简单。我们均使用视距法施测,以D5点为准,盘左顺时针测设各点。负责记录数据的同学记下上、中、下丝的数值和水平度盘、竖直度盘的度数,负责计算的同学计算出水平角和竖直角,用得到测站点至碎部点的距离。我根据水平角和距离画出碎部点的'位置。上午的工作进展的很慢,到中午的时候仅仅测完两个控制点的碎部。

下午集合后我们总结了上午测量出现的问题,在操作上做了几点改进。在瞄准时,将竖盘读数调整到90°00′00″,水平度盘读数调整到0°00′00″,这样得到的竖直角α=0°,水平角β就是读数,计算时就特别简单。我们先在所要测的碎部点上标注符号,这样一个顺时针360°就将所有点测完了。这样D4和D7点的碎部测量很快就结束了。可问题也就在现在出现了,由这四个点控制点测得的位置信息画出的图形不能完全吻合,和实际情况有较大的出入,我们怀疑是由两种不同方法的误差引起的,于是重新测设D6和D5点。最终的结果显示方法都是对的,只是几个点读数有差错。这也教训我们在以后的测量工作要更加认真仔细。

第四天(x月x日),总结了昨天出现的状况,所有人都轻车熟路地展开了工作,我的画图工作都快跟不上他们的节奏。上午的测量工作基本上没有什么出现问题,除了很少的几个无法测设的点,我们顺利完成了10个点的碎部点测定。组里其他的人也完成了路中高程的测量工作。因为这几天的高强度工作,下午大家都休息了半天。晚上我便开始着手准备正式图样的绘制工作。

第五天和第六天我都负责绘图,组里其他的部分成员在户外将那些经纬仪没有标定的或者无法标定的部分进行具体的测量,还有路宽、花坛的长短、楼房的拐角和突出部分等等。在绘图的过程中有很多体会,比如说外业的精度都比较高,在40×40cm的图上却无法表示出那样的精度,误差的积累使得最后的成果和测量的成果有偏差,有些部分都重新进行了测量。

还有要亲自到现场观察,绘图时会发现一些测量时遗漏的东西,也会有些因为不了解现场情况而误解的地方。再有就是画图真的是件比较麻烦的事情,要平心静气,更要一丝不苟,为了追求图纸的完美,要时时小心翼翼地画。在最后画路边线和花草时还要参考规范,标注等都有详细的规范。

第七天(x月x日),昨晚加班把图基本上完成了,今天准备把图拿到现场进行一些考察,看是否还有遗漏或者误解的地方,但却下起了小雨。突然感觉前几天的拼命工作是有效果的,如果碰到下雨就没辙了。

三、实习总结

七天的实习结束了,很累但很充实,很麻烦但感觉只是一眨眼就结束了,有点意犹未尽,更多的还是受益匪浅啊。

11个人作为一个团队,使我更加体会到团队精神的重要,中间虽然有争执,但都怀着同样的目标那就是把工作做好,这样就便得很有趣。有时候自己要被分配到做很简单的事情,但能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对整个队伍就是很大的帮助。测量是一门精密的学科,调整仪器、瞄准、读数、计算、绘图,每个过程都需要大家的全心投入,才能保证最后结果的精确。看到最后的成图,心中有份欣喜和满足感,甚至有点自豪。

这七天的实习,确实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比如水准仪、经纬仪的操作技巧,数据的计算和检核,绘制大比例尺地形图的顺序。亲自参与了一个完整的测量工作,更加深了我对那句“从整体到局部,先控制后碎部”的理解,在实习过程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整个过程加深了我做事的原则,对自己将来可能从事的工作性质有了实质性的认识。

总而言之,工程测量是个需要亲力亲为的事情,那些技巧都是从实践操作总结出来的,那些规范和理论也是在操作中体会并掌握的。七天虽苦却是值得的。

《测量实习报告范文15篇.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